戒急用忍的另類思考

從新聞報導看到有人反對「戒急用忍」的政策,經濟部規劃了大陸的投資茲政策,都被認為是錯誤的政策,大商人極力推動三通,要求在商言商不談政治,因此,我們就冷靜的好好思考──不是以意識型態為考量的,而是以報章資料及所接觸的來思考,為愛台灣、為台灣的將來提供另類的思考。

台商到中國投資,優點是工資便宜、同文化語言,這是方便之處。

當初台商到中國大陸時,一下飛機,高級車伺候、逆向行駛,讓許多台商嚐到特權的滋味、暈了頭忘記自己。

早期,有一段時間,台胞﹝現在流行「呆胞」值得深思﹞在中國大陸,若是嫖妓,會在旅行證件蓋上「濦蟲」之類的記號,使人誤以為中國大陸真嚴,而實際上卻鼓勵大學畢業生、又漂亮又溫柔的女孩自動送上門,讓你沾沾自喜,以為天賜佳機而同居、養起小老婆,當局都不會干涉,這是有計劃的利用男性弱點,以拴住你的錢,使你樂不思蜀,不顧台灣的妻兒,甚至有把大陸妹帶回台灣向親友炫耀的﹝自己學歷不怎樣,能夠有大學生…﹞,要家人奉如老佛爺的,使台灣的家庭產生困擾而造成社會的不安。這也正是港商在中國大陸的BRA包二奶文化﹝BRA意即奶罩﹞,我已經接了好多這類的家庭個案。

有個個案甲數年前只是到大陸旅遊,就與大陸妹上床,回台後按時匯款過去,後來請另一朋友乙幫忙希望處理掉不再困擾﹝影響家庭與事業﹞,結果變成這位乙朋友的問題,最近這位乙差點就與台灣的元配離婚。

豈不當謹慎嗎?它正在破壞台灣的根──家庭!

投資的錢有的取不回來,有的不能取回,有的是不願取回!

在同文化裡的紅包文化在中國大陸很吃香,要設廠只要有紅包就行得通,可是要餵飽的越來越多,你能給多少?然而當你投入大筆資金設廠以後,在人治的社會,他們就有種種理由會讓你自動放棄廠房設備,除非你是頗具盛名的人物,小企業想要獲得利益是困難的,傳說也有給某些有影響力的人物一些特權,條件就是要他們回台招商去投資的,只有大商人可以在中國大陸投資立足,但人治政策說變就變,又有誰能保證真正可以擁有?小企業就難怪更早遭逢投降命運了。

大企業投資銷售市場在當地是可以賺錢,又是宣傳的好材料,可以誘使許多中小企業﹝或下游廠商﹞前往。但小企業的命運難掌握,如上所述,而稍有賺到錢的,比方一個月賺人民幣一萬塊錢,在中國大陸可以請幾個佣人,甚至可以養幾個家,生活過得富裕,而一萬塊錢人民幣拿回台灣,折合台幣才多少?能過怎樣的生活?因此也不願把錢拿回到台灣來。大企業賺了錢有幾個人拿得回來?小企業賠本了,錢還是給了中國大陸,大小企業投資的錢都從台灣拿去的,中國大陸的經濟力還能不提昇?中國政府得到台灣那麼多的錢,用到那裡?不但提高國力,又可購製更多對付台灣的武器飛彈、挖走更多台灣的邦交國,辛苦賺血汗錢的台灣小企業家們,是不是到了該冷靜思考而不再憧憬的時候了?

外國人只知道台灣商人傾全力要往大陸投資,「為什麼台商我們不可以?」為了更方便投資,最好的方法就是建交,這是外交以國家利益為前提的必然路徑,而他們是看上中國大陸的廣大市場,跟台商的投資方式大多想利用低工資作外銷投資大不相同,這勢必陷入悽慘的困境,台商不能再毫無選擇的往中國大陸或是落後國家投資了,因為這是整個世界大環境改變的必然結果。

豈不當謹慎嗎?它正在蠶食破壞台灣的本──經濟!

台商若是以外銷導向生產者到中國大陸投資必陷入中國大陸的陷阱

中國大陸不是不能投資,關鍵是你投資的營運方式是什麼?當地生產銷給當地?或是藉著投資地低工資生產要外銷到他國?或是要你一直投入盈餘卻受管制?甚至要你投資說得很好聽,當你投資後卻設法讓你放棄而致血本無歸?這些都是投資前需思考的。

可以投資的環境應該是市場在那裡就到那裡投資,盈餘的可以自由匯回與運用。

世界環境已改變,處處在興起保護主義與區域性經濟體,也就是以經濟作武器的世界大戰早已開始了,要打入該體系才能生存,產品才能銷出,就是價廉物美若非該體系也難以銷入。﹝價廉物美可要被處反傾銷稅呢!﹞

當各經濟體系在要求「原料原產地」的情況下,台商若以外銷導向的要求開放到中國大陸﹝或到其他落後國家﹞投資,最終是只有把台灣的資金奉送給中國大陸﹝或是其他落後國家﹞,結果必定是台灣的富裕白白移轉送給中國﹝或是其他落後國家﹞,也必使台灣到窮途末路之境!

某台商曾在中國大陸生產了十五億件成衣,本擬銷往美國,結果被美國禁止,只好傾銷回台灣﹝台灣能不救嗎?不救的話又是怪政府不對,許多產品也就是這樣傾銷台灣,傷害的是沒有到中國大陸設廠的廠商,獲利的是誰?不是中國大陸嗎?反正只有中國大陸才能獲利是真的。﹞這不正是中國大陸以商逼官的方式嗎。事實上,今天的經濟戰比原子彈威力還要大!我們還不該選擇性的踩煞車嗎?除非要讓台灣走到山窮水盡、根本俱毀、全無能為力處,才完全開放到中國大陸投資!

美國的最惠國待遇也是考慮台商港商的問題,若是有一天美國停止最惠國待遇給中國大陸,最慘的將是想利用中國大陸低工資作外銷的台商,中國還是要優先保護它本身的百姓!

打開台商的困惑進軍貿易協定區

一個個的自由貿易協定成立保護區域內彼此的利益越來越堅固,我們必須看遠一些,你的投資目標若是賺當地的錢,可以去做,若是以外銷為導向的就要注意。那裡的環境真正能穩定﹝包括生產穩定、銷路穩定、政治穩定﹞,我們才到那裡投資,這才是上策,尤其是台商的精神──白手起家、單打獨鬥的小企業家,更不能有遊牧設廠的心態﹝這裡不行我就換別地方﹞。

政府若能協助廠商克服語言的困難,投入各個自由貿易協定區的心臟地帶設廠,再以長遠的有計劃培訓新生代成為東方不敗,台商是大有可為的,台灣的未來在世界也才有立足點。

當台商在各貿協有了地位,那影響就非同小可了,誰還瞧不起台灣人?

我的同胞們,台灣是我們生長的地方,讓我們為長遠而團結起來,讓我們為「我能為台灣做什麼」而行動吧!讓我們能勇敢的對下一代說:「孩子,我愛台灣,我仰天無愧的為台灣付出過,你跟著我的腳蹤行吧!台灣是你生長的地方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