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先祭拜─談祭祖

    許多華人知道基督徒不錯,但自己卻不肯相信耶穌,是因為他們認為基督徒「不孝」,原因是沒有「祭拜」祖先,認為不拜祭祖先就是最不孝的。也因此使許多想要成為基督徒的感到很困擾,不知該如何?       

    為了明白華人的祭祖,我們先要瞭解祭祖的來歷是根據廿四孝,而廿四孝的制定是學漢朝丁蘭,致有「生前不孝死後刻木思親」的舉動,燒紙錢亦為漢朝蔡倫(桂陽人)所作。

    祭乃把食品供獻在神靈或祖宗面前而對他們行禮獻祭牲;舊約聖經記載殺牲獻祭(註1)只可以對耶和華獨一的真神,從未許可對人獻祭,新約使徒行傳十四章也記載有人要獻祭給使徒保羅、巴拿巴,他倆也是攔阻眾人不可如此行。

民間祭祖的觀念

1.      拜祖先: 非單純『紀念』而是常混入佛、道、精靈的崇拜, 目的一方面是想為子孫積福避禍, 另一方面燒紙錢擺飯菜乃為亡魂享用之意(所以許多年老長輩反對子女信主怕死後無人供應,就沒得享用。)

2.      祖先死後成為鬼神,操禍福之權,故須拜之,否則會來找麻煩。 (許多住宅不平安大都說是前幾代的人來討食不得而發脾氣。)

3.不能破例,不管真假都要從俗不可違背,因此處處是「拿香隨拜」,不知所拜真正何意。   

4.      祭拜的行動:均以祭物拜之,許多人說是由於不會來吃才拜,若真會來吃就不敢拜了,到如今,由於嫌麻煩就漸漸改以水果、或以象徵物代之(若真需要吃、可以吃,實不該以別物代替,又那麼久才供奉一次怎麼受得了?這是真的孝嗎?)

讓我們以理智思想一下覺得如何呢?一般家庭神主排位只拜二三代、好些的是三五代,再上去的就以『×氏歷世歷代祖宗』以代之,這樣的「孝」是有真意義的嗎?

5.      民間以「香」祭拜,是相信「香味」可使鬼神喜悅,以燒「紙錢」可以在陰間「通關」「購所需用品」,若真是這樣,就無公義可言了。

實際的問題

  有人說:我的父母未信主已不在人世,我不能信, 否則丟下父母在地獄而我自己在天堂那就太不孝了!其實:

1.父母已過世,永遠的歸宿在那裡?乃公義慈愛的神所判定,我們不知道。

2.假如父母真在地獄受苦,必定不希望所愛的兒女一同受苦(拉撒路與財主),正如今天做父母的若被關到監牢裡,正常的父母亦不願意讓兒女同往監牢受苦受罪。

3.今無人因祖先未乘過汽車、看過電視或打過電話而拒絕享用這些,祖先若真有知必高興我們生在此時代能有此享受,父母愛子女都會盡量使兒女享受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
  信耶穌可得永生、平安、喜樂....諸多福份,已離世親人豈不更盼望你早日得到!若因為「孝」而拒豈非愚孝, 沒絲毫價值的孝心,對祖先毫無益處,對自己卻是莫大的損失。

基督徒如何處理祭祖的問題

   1.建立基督化家庭: 夫妻在主裡確實相愛,按主的道教導兒女,使從小懂得孝順父母尊敬長輩 (弗六4 西三18/21 出廿12 ),逢年過節可舉行追思禮拜,宣讀家譜,追述祖先生平,使兒女由祖先典範學教訓, 以達真正慎終追遠之意義。

   2.父母尚未信主勿消極逃避此問題: 不要藉故不到場,當從信主得救日起即為家人的得救禱告,也為自己禱告,求主給夠用的言語和美好的生活向家人作見證,另一方面要使家人覺得你確實轉變,更懂得如何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姐妹,靠主恩戒掉一切壞習慣(弗四2O/24),具体的讓家人知道你比以前更愛他們。配合生活改變把握機會用言語向家人作見證,平常積極的用言語、生活向家人作見證,除了盼望他們得救亦使家人明白你的立場,祭祖問題就不會強迫。若是強迫: 心存溫柔,誠懇與家人交談,弄清濋是單純的紀念祖先還是敬拜祖先,然後作決定,( 純紀念與獻花相同,若對故人念念有詞求祝福或求保佑或對祖先說話就錯了 )。中國社會鮮少有純粹紀念祖先者,當誠實不妥協,因係對主負責。

    3.廢除虛禮: 勿供祭品,禮記『夫祭者非自外來者,乃自衷出而生於心者也』。勿行虛禮 (向牌位敬禮獻祭物)、勿跪拜。

4.崇尚實際:

  a.備紀念品: 家譜、放大像 (勿在像前供祭品列酒桌)

  b.開紀念會: 教會公定一日,不可唸祭文,可述其好事蹟、言行、放錄影錄音帶。

  c.建紀念堂: 禮拜堂(如台北李春生紀念教會)、醫院(如馬偕醫院)、學校、紀念館、特殊工作基金....等等。

  d.修造墳墓: 不修任其荒廢就難怪人說無心肝,日期自由。

  e.明德維馨:孝道不在祭祀,乃在篤行仁義道德。

  f.不止三四代:乃追朔到生命之主而敬拜生命主。

結語:

   歐陽子:『祭之豐不如養之薄』父母健在知尊重,盡心奉養,以敬愛之,順服之,以真理話安慰之,父母已逝者,當遵其德行其善,慎終追遠,勿辱父母名,為人忠心、勤謹廉潔。

參閱聖經節: 林前九23 十33、提前五8、弗六1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