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祥和──從愛家開始

 

  從事家庭協談十多年,越感覺家庭是一切生活的基礎,正如當初神創造亞當,覺得他獨自一人不好,就為他造了一個配偶,並領她到他面前,使他們成為夫婦組成家庭,人類從此在家庭的關係中塑造做人的品格,家庭也從此影響了人類的每一個人。

  不久,由於錯誤的愛─只愛對方,忘了神,夫婦從此互推責任,自私的心由此而生,以致陷入不能自拔的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的境遇中,此後的家庭就陷入不睦中,從聖經、從歷世歷代的人們生活都可看見,而所影響到的,不只夫妻,連家中的長輩、晚輩都同受影響,夫或妻出了問題,或是互相吵架,全家就不得好過,學業、事業、情緒都受影響,不只生活受影響,甚至有的把家庭、生命都摧毀了,這樣看來,家庭關係不只影響一個家庭,是整個社會都受影響。

  像不久前的英國王妃戴安娜,婚姻不睦所帶來的影響是何等的大!雖說愛家、愛孩子,但為了自己而做出來的是愛還是傷害?我們若深入去思考就不難明白了。

  最近從美國華人出版的一本雜誌看到一則報導,大意是這樣:有一位作父親的,離開甲教會到乙教會,當他的孩子問他全家人在甲教會聚會好好的,為什麼要換到乙教會,作父親的回答說:「因為乙教會人比較多,對我的事業有利,所以我們要換到乙教會。」這作父親的是真愛孩子嗎?當這孩子感覺到父親的作為是在利用別人、利用教會為自己的利益時,就促使他不願再到教會,把對父親的不滿投射到教會,這個孩子後來發展出來的是反對教會的無神論,他的思想幾乎影響半個地球,那就是馬克思的共產主義思想。

  因著父親的自私利用、只顧自己利益的作為而影響了孩子、影響了世界。

  今天有多少作父親的、作母親的,仍然在走自私利用、只顧自己利益的路,必然影響孩子將來走上自私、偏激、……!也必然影響整個社會,這樣的影響已經在全世界多處社會顯明了,台灣的社會不更明顯嗎?我們在努力改善風氣,期待社會祥和,若不是從真正愛家開始,將是緣木求魚!

  愛家不是口號,而是要有實際的行動,真正的愛家是遵照聖經真理而行,先建立與神有正確的愛的關係,才能達成與家人有正確的愛,而真正愛神的人,必定會愛自己的家人,這也就是過去數年來我為什麼願意義務主持廣播、電視的「美的家庭」與「家庭更新」節目的原因─為透過節目內容促使人們建立內心有正確的愛,去面對家庭、面對社會時都有正確的愛,進而建立祥和的社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