攜手同行

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家是溫馨的、一家人和睦同居快快樂樂的,有人說這是不可能達到的理想,但是我相信,當家裡成員以聖經為標準,都肯放下自己成全對方的時候,就可以過著在地如在天的美滿家庭生活了。

 

一、為什麼難以同行

我們先來思想:為什麼一家人難以同行?它的原因當然很多,我提出三點來談,做我們的提醒。

1.期望過重:我們常常對家人期望過高,超過他的能力,甚至期望不可能達到的,被期望者就自然排斥而無法同行,以致貌合神離。

2.輕視對方:年長的以「經驗」來輕看年幼的,年幼的則以擁有「新知識」而瞧不起年長的。說真的,年長的經驗很可貴,是花錢學不到的,而年輕人在時代的進步下,得到許多新的知識是年長者無法相比的,兩者能夠互補、互相尊重就成為更美的事了。

3.佔有:因為人的自私或不成熟,產生佔有慾,父母多關心弟妹,哥哥就吃醋,父母多關心哥哥姐姐,弟弟妹妹就嫉妒,甚至二代間也互相有此情況產生,就是佔有全部,使家人無法同行,以致紛爭不斷。

要使家人能夠同行,有六個不九個要,這是使我們家人能夠同行的:

 

二、六個不

1.勿情緒化

在家中要注意情緒,千萬不要讓情緒操控生活--情緒好的時候,什麼都好,情緒不佳時,什麼都不對,讓家人提心吊膽,這可能造就投機心態,要什麼東西就趁對方情緒好的時候提出來,就有求必應了。

2.勿採高壓

在家庭生活中應當建立堅持大原則,而小事情則可以商量,可以用建議的方式給對方,尊重對方的決定,而不是以高壓來壓制家人。

3.勿堅持己見

有時候家人在談論某些事,或委曲的心事時,千萬不要在未聽完就下斷語,或堅持自己的看法而無商討餘地,若是這樣,幾次以後對方就不敢再向你表明心意了。

4.勿與他人比較

拿家人與別人家比較是不公平的,

甚至拿孩子彼此來比較也是不對的,除非你要兒女之間彼此產生嫌隙、仇恨。我們常聽到「人家考幾分,你考幾分」「人家一個月賺多少,你賺多少」,這些都是無形的傷害,不正確的激將法。

最好的比較方法是以他自己跟他自己比,今天有沒有比昨天進步?今年有沒有比去年成長?….等等。

5.切忌專制

不少人說,在外面求學、工作已經受不少專制,回到家又要面對家中暴君,真是受不了,鬱鬱寡歡、生無氣息、不如歸去。不成熟的人很奇怪,在外面享受不到權威,就要在家中施展;在外面握有威權的,回到家也放不下,自成暴君作威作福卻寂寞一生。

6.勿以親情做武器

「你若不聽話,我就不愛你」「你若沒有考好,我就不喜歡你」「你若孝順就」這類以親情為要脅的話來達到自己的要求一定要避免。

 

三、九個要

我們再來談九件積極的作為。

1.要作朋友

與家人作朋友,平等的態度才能夠真正的談心事,我們在朋友面前都會覺得受尊重,家人之間就應當彼此像朋友一樣,卻仍不失倫常。

2.要表現誠意

與家人溝通一定要表現出誠意,有時候對方不敢或不願意與你溝通,應先反省自己,是不是自己氣焰太高,卻怪對方不肯跟你溝通?家人常常缺少溝通的誠意或態度欠佳,以致斷了溝通的時機。

3.要一同成長

神使我們能夠在同一個家庭當中,是奇妙的恩典,為了全家人更美好的互動,就要一起學習成長,以避免有的成長了,有的卻要讓別人拖拉還拖拉不動,造成彼此間的不和諧而動氣。

4.要以身作則

任何人都不能只容許自己犯錯,卻容納不下別人的一點小瑕疵。積極的就是要自己做榜樣,能夠向家人說:「你們該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」(林前十一1

5.要適度讚美

過去華人的文化是不可以誇獎孩子的,誇獎了他就會驕傲、目中無人,因此傳統的教育讓我們在生活中「只知指責別人」,事實告訴我們,讚美是一種激勵的力量,我們要根據事實來讚美對方,這就不是拍馬屁了(拍馬屁就是沒有事實的根據而誇讚為的是討好對方)。

6.要無條件的愛

家人之間的愛是為什麼?我們要一家人誠心誠意的同行,就要有無條件的愛,沒有其他任何的原因,就只因為我們是一家人!

7.要投資時間

無論夫妻或二代之間,若是沒有時間給對方,對方怎樣能與你更親近?許多人都以為我供你吃、供你住,你就要心滿意足的感謝我、愛我!錯了,我們對待家禽不也是這樣嗎?甚至待寵物無微不致,要記得夫妻兒女都不是家禽、寵物!要夫妻更親密、兒女更親近你、家人間更相愛,投資時間是必需要的。

8.要給他們面子

在平常生活中不要忘了,要為家人留面子,免得他們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來。當然,在成長小組當中為了成長而面對問題,不是存心給對方難看、下不了台,而是為了成長,這是要有分別的。

9.要參加聚會

一家人能夠同行最重要的就全家人一同親近神,全家一同參加聚會一同學習神的話,生活價值觀建立在神的話語上,這樣必能越來越能同行而同心。

縱然對家人過去不滿意、現在不理想,但請永遠不要放棄,只要開始就不遲!讓我們在自己家中能這樣行,在教會屬靈的大家庭也同樣行,讓神的恩典更多彰顯在我們當中,是因我們能夠同心同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