慎用本能

 

人一出生就有五種不需要人教就會的本能,這些本能用得正當可以發揮其正常的功用,用得不正當,會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,尤其是夫妻之間,我們的生命不定,當時時謹慎來使用我們的本能,讓神從祂的創造得榮耀,讓夫妻情更深。
一、飲食
民以食為天,孩子一出生自然就開始要吃,除非生病,否則到老、到離世都會要吃,正常的吃使身體健康,亂吃,會吃出病來,有的人心情不好就猛吃,這也會破壞身體,夫妻之不要因為鬧情緒就猛吃。實際的需要正常的吃,吃當吃的,節省不當吃的,超過正常的部分可以做很多的事(來十三9)。
二、擁有
生活中要有權柄,我可以自由使用,這是我的,小孩慢慢長大,我的爸爸、媽媽,我的老師、同學,我的男朋友、女朋友,我的….,顯示他所擁有的,在這些所擁有的若隨己意使用,不受規範就必定會出問題。
人為了要擁有心目中的人、事、物,會盡力設法得著,得著以後是否謹慎運用所擁有的呢?這是非常要緊的,若想要怎樣就怎樣,隨心所欲,那就會陷入享罪中之樂的境遇(摩西拒絕了,來十一24-26),我們要記得,我們所擁有的是神交託我們的,神給我們的是管理權,不是所有權!夫妻互相擁有,我們有沒有謹慎所擁有的?是愛護?或是當作所有權在任意使喚?
三、信仰
一個人內心信仰什麼,生活行為就顯出來,功利的信仰,帶出功利的信徒,生命的信仰帶出生命,信仰也是與生俱來的,無論開化未開化的民族,都自然有信仰,宣稱無神論者也是有他的信仰,他說什麼都不信,事實上他卻相信他自己!他無法信任別的,他覺得誰都不值得他信,只有他自己才值得他相信!
你心靈深處的信仰是什麼?將影響你們夫妻關係。
四、思想
雖然有的人暗中多有計謀,以為沒有人知道,但有一天就在外面的行為表現出來,因為人的內心怎樣想,都會從他的行為表達出來,人若一天到晚思想惡的、害人的,他會善待別人嗎?為了達到他的計謀,表面上會笑裡藏刀,有一天就原形畢露了。
夫妻之間要常溝通,使你們思想貫通而情感契合。
五、性
性也是人類的本能之一,是可以正當討論的,卻不可以濫行。今天許多人是亂用、濫用這個本能,多以逢場作戲、現代潮流、新道德等等理由來放縱性的情慾。
性只能在夫妻之間自由自在,彼此毫無拘束的享受,使二人真正合而為一,不要在性上得罪神、得罪配偶,當拒絕該拒絕的!(創卅九7-18)
結語
期待你們夫妻在生活中慎用這五種本能,使你們夫妻密契結合情更深。
作者:林和明(199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