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的婚姻

 

有一次,有一位老師要班上的同學說出「理想媽媽」的條件,當同學們一一的說出來,老師也一一的列出來寫在黑板上,最後老師說:「這樣總合起來的一位理想媽媽真的非常棒,若有這麼棒的一位理想媽媽,來做你的媽媽,誰要?」結果沒有一個同學要這樣的理想媽媽,「為什麼?」老師問同學,畢竟不是自己的媽媽,雖理想也不要!

媽媽對兒女是不能取代的!因此媽媽對兒女的影響也是最大的,你要為兒女建立怎樣的家庭,讓他們可以從中獲益?最美的就是要建立一個美的婚姻家庭,也就是基督化的家庭,讓基督成為一家之主、婚姻的主。

 

一、夫婦彼此依靠

夫妻是家庭的最基本成員,是上帝所設立的,在這樣的規範下,神的本意就是要夫妻透過彼此來互相依靠,彼此學習成長,享受在地如在天的生活。

既為夫妻,在夫妻間就不可以瞧不起對方,自以為高配偶一等,有的夫妻則常有「你強、你會,就你去做!」的諷刺口吻相對待,這都不是神設立婚姻的本意!

真正的戀愛是從結婚開始,結婚決不是戀愛的墳墓,結婚是真正彼此相屬的開始,投入全心真愛的感情在婚姻中談戀愛,這婚姻才會越來越美。

夫妻彼此相助相扶持,可以讓兒女學習與人相處、愛而不自私。

有人說,我們一生中有四分之一不能由自己決定,另外的四分之三是可以由自己決定的,為這四分之三,我們當向神和向自己負責,按著神的心意生活,建立基督化的好家庭由夫妻彼此相扶持開始。

 

二、丈夫是妻子的頭

早年常聽到說要提倡「男女」平等,近年則多是要「女男」平等,許多老奶奶在孫女出嫁時,交代不要讓男的壓下去,要孫女控制孫婿,以致不少做妻子的要控制丈夫、指揮丈夫,覺得這樣才是得到女權,婚前的溫柔婚後的掌控真是大不相同,而有的家庭是丈夫控制妻子,以錢使喚妻子,以權勢威嚇妻子,這都不是聖經的原意!

聖經告訴我們,基督為教會捨命,這是真愛教會,愛到無條件的捨命,而教會因為這樣的愛就順服基督,用這樣來明白夫妻的關係,就是做丈夫的要真心愛妻子,甚至可以無條件為妻子捨命,因這樣的愛而得著妻子的順服,這樣的權柄是建立在真愛上,是真誠而長久的,這不是用武力霸道取得的。

另外一方面,這個頭是「責任」,是對神負責任、對妻子兒女負責任,若是做妻子的搶著要做頭,不要忘了,這不是神的心意,何況這又是要負責任的,家的一切結果乃是頭要負責!要做頭的,需要先能全然付出到捨命的地步,而不是任意發號司令卻不負家庭的經濟、精神、信仰的責任。

基督以捨命的愛建立、遮蓋教會,教會則全然的順服基督,使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,因此,做丈夫的也當以捨命的愛來包圍妻子,做妻子的也就順服丈夫,使家庭成為榮耀的家庭。

 

三、帶領兒女親近神

一個好家庭應該是一個基督化的家庭,使家庭成為靈糧的主要供應處,而不是依賴教會,家庭有一個很重要的責任,就是要把家人帶到主的面前,當父母極力追求世界時,就在無形中教導兒女將來也走上追求世界的路,我們也常見許多父母要兒女以功課為重,敬拜神次之,等到有空再去敬拜神,為了自己的面子要求兒女,使自己有成就感,其實最大的成就感應該是帶領兒女進入基督裡。

在帶領兒女親近神時,敬拜神是非常重要的,在敬拜時不應該讓小孩在外面隨意跑,這會養成隨意敬拜的壞習慣,應該教導孩童從小學習專心敬拜,一家人坐在一起敬拜主,父母坐在兩旁幫助孩童敬拜。有一次,我問一個孩子:「你怎麼沒有好好的敬拜上帝?」他順口回答說:「我媽媽說的,我坐不住,想出來就可以隨時出來!」想一想,先為孩子開一條為自己方便的門,孩子會學習專心敬拜嗎?做父母的弟兄姊妹,當你帶著孩童要面見高官時,你很自然的會先約束孩童、訓練孩童守規矩,敬拜神是我們的生活,我們不能不帶領孩童來敬拜神,我們不要讓小孩子高過神,讓他們在敬拜神的時候亂跑,請小心撒旦的詭計─「孩子要活動,有什麼辦法?那就乾脆不帶他們去聚會,等大一點再去吧!」你若聽從,我要告訴你,你將失去你的兒女!我的意思是說,不要因為怕孩子吵、怕亂跑就不帶他們來敬拜神,而是你要從兒女小的時候訓練他們敬拜神,父母虔誠的敬拜是兒女的榜樣。

家庭要基督化就要把兒女從小帶到神面前!若要等大些才帶領,你將要失去兒女!

不要忘了,家庭是訓練所!虔誠的信仰、人格的培育,都是由家庭訓練出來,兒女

會順服父母才會順服神,我們一生只有百分之一的時間在教會,卻有百分之八十三在家庭,我們要好好珍惜並發揮家庭的功能,家庭與教會彼此協助,基督徒家庭失去的,教會也會失去,說實在的,無論家庭、無論教會若失去一個,我都很難過!

基督化的婚姻一定是美的婚姻

 

四、與兒女做朋友

基督化的家庭是父母與兒女做朋友,一起玩、一起談心、一起成長,因為我們在基督裡是互為肢體,聯結於基督的。許多做父母的早出晚歸,與兒女難得一見,若不是為金錢的需要,恐怕彼此都快不認識了,真的是可惜,甚至可怕!父母偶有錯的時候,也要勇於向孩子道歉,兒女有錯誤要處罰時,當在暗中,勿讓兒女失去自尊,在管教兒女時,父母要以真理同心,不要讓孩童養成投機取巧的心態─問父親不可以的就跑去問母親,父母為了爭兒女的向心,反正會有一位會答應。

五、留下好榜樣

從孩子身上可以看見自己,你要你的兒女成為怎樣的人,你先要成為那樣的人,因為孩子是由父母學榜樣,做夫妻的如何欺騙配偶,做兒女的也將學會欺騙別人。看創卅九約瑟受誘惑,當雅各真認識神,悔改後的家庭教育使約瑟能學習堅定靠神。

 

結語

帶孩子如同農夫播種,需要用功夫花心血才能有收成,農夫不能隨意坐享其成,基督化的好家庭也是如此,我們都還沒有完全,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來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