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是不計前嫌

 

經過歲月的洗禮,你們的婚姻是更鬆散?還是更緊密?若是後者,很恭喜你們,若是前者,悶在心裡口難開,希望你們能安靜思想,找出問題的根源,尋得解決之道。
沒有省察能力
在一次的演講會中,講員好幾次說:「今天是個缺乏反省能力的世代」,令我感觸良深,在最親密的夫妻關係中,天天住在一起,一言一行彼此都很清楚,可是往往很容易看見對方的錯,卻看不見自己的絲毫缺點,而自以為很完美,用兩顆眼睛看對方,沒有鏡子(聖經)就看不見自己,卻誤以為自己真的很完美。
晚上,自己可以連續看三四個小時的電視,太太把家事做好後,想休閒輕鬆一下看個十多分鐘的電視,丈夫就說:「要睡覺了,還看什麼電視!都沒有好榜樣給兒女。」
「東西用過之後就不會收乾淨啊!」自己的東西卻丟得亂七八糟。
好多夫妻對配偶看不順眼,就一針見血冷酷的批評,使對方體無完膚,批評得一文不值,不是引起針鋒相對,就是進入冷戰時代,你們夫妻相處的模式也是這樣嗎?請記得主耶穌說的:為什麼只看見弟兄眼中的刺,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(太七3-5)!配偶的錯常常是因自己而起,我們卻常常忘了要反省自己。
我發覺,那些很會挑人毛病,甚至雞蛋裡挑骨頭的人,大多是缺乏能力省查自己的人,應付這種人確實是很累,在婚姻中真會令配偶傷透腦筋,也會使婚姻鬆散。
真愛與赦免
夫妻之間對許多事情的看法、做法會有不同,這本是自然的現象,不可以說跟自己不同就是不對,當夫妻看法、做法不同的時候更需要用愛心來相待,只是人的愛往往因人、因事、因地而改變,有的人的愛有時也跟著自己的情緒起伏,因此,夫妻之間更需要因著基督耶穌而建立有根有基的愛心,越多的不同,就需要更多的愛,請記得:當我們說不再愛配偶的時候,往往不是配偶不再可愛,而是自己的愛減少了!這時候要趕緊回到主面前,讓基督的愛澆灌你,好讓你重燃愛火在你們夫妻之間。
「有一天,我請你幫我買個點心回來,你卻空手回來,你根本就不關心我。」
「我那有不關心妳,那天是我在路上遇到一位小學同學,一高興聊了起來,聊到忘了時間,趕緊要回家來而忘記了嘛。」
「才不是呢!你根本就不愛我了!」
像這種多年前的往事,卻常常「舊事重提」,本來已經漸趨融洽的夫妻,常常因著一方舊事常重提而破壞;其實,夫妻間無意中彼此得罪是在所難免,因此要學習用真愛來赦免彼此的得罪處。
通常對外人因為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,所以不容易得罪,但對越親密的人越容易互相得罪,尤其夫妻彼此之間更容易互相得罪,因此也就更需要用真愛來彼此赦免。
真愛就是樂意為對方無條件的付出,從內心真誠的赦免對方而不舊事重提,不是只顧著自己情緒的發洩,當你們肯這樣彼此相待時,你們的關係必定會更緊密而使夫妻情更深。
 

作者:林和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