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姻加枷

 

婚姻是神所設立的,祂透過婚姻使人體會神的愛,也使我們在婚姻中學習成長,建立真正的婚姻是祂的原意。

我常常問來找我做婚前輔導的人一個問題,就是:你認為做父母的留給下一代最寶貝的是什麼?有的說是給兒女受好的教育,有的說是留下大筆不動產給兒女,許多不同的說法,我不知道你的看法是什麼?從聖經的觀念,我們可以看出,父母有美好的婚姻是留給兒女最寶貝的禮物,父母的婚姻關係影響到兒女的人格成長、安全感、婚姻態度等等,然而要建立美滿的婚姻關係需要二人同心協力,若是要拆毀婚姻家庭,卻只要一個人就可以了!

婚姻的加法

婚姻的開始是由二人來組成的,也就是一男加一女所組成,這是神所定規的婚姻關係,絕對不是一男加數女(一夫多妻),或是一女加數男(一妻多夫),也不是男加男或女加女(同性),是一男加一女(單一異性),這樣的基本加法,是神賜福的根據,因為神說:「那人獨居不好,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。」(創二18)就是這個原則,一男加上一女成為配偶,這就是婚姻的起源與定規。

婚姻成為枷

神的本意要人在正常的婚姻中建立家庭,使人享受婚姻的喜樂,使人可以過著在地如在天的生活,可是撒旦從中破壞,人順從魔鬼的引導,使許多婚姻不是享受正確相加的喜樂,而是活在枷鎖之中!

1.以自我為中心

在婚姻關係中,許多人都覺得自己很有肚量,事實上,你有沒有注意、發現,當你的配偶沒有按照你的意思,或未立即達成你的盼望,這時候你的反應怎樣?有的人就發牢騷,有的人就大發脾氣,所要求的是要對方順著自己(卻常否認是這樣),這樣就會讓配偶活在枷鎖之中。

2.塑造對方成為自己所盼望的模型

許多婚姻當事人都在努力塑造配偶成為自己所想要的模式,卻不去發現配偶的特色,就是有特色也不會鼓勵配偶去發展這特色,而偏偏要配偶成為自己理想中模式的人,使配偶生活在「枷」中!

3.用情不專

婚前怎樣愛慕追求對方,婚後卻是多多益善、多樣比較,甚至對配偶的弱點或不及人處百般挑剔、取笑,婚前守著你一人,婚後不專情,讓配偶擔心不知何時感情會走私,或是一有爭吵就開口要離婚,讓配偶沒有安全感,不能共享情愛,寧可自己去享受罪中之樂的自由,卻反認為自己是被枷鎖捆著不得自由。

4.缺乏饒恕

這世界普遍存著「有仇必報」,甚至「君子報仇三年不晚」,這樣的心態在日常生活中帶來混亂,帶入婚姻中就會產生可怕的後果。

戀愛中的人,無論怎樣錯都包容了,婚後在婚姻中卻是容不下任何的錯,很主觀的指責配偶大小錯誤,不能饒恕,只有自己對,錯的都是配偶,這樣的婚姻,你覺得怎樣呢?

5.只顧自己

你曾經用心關顧過配偶嗎?或是不自覺的住在一起天天見面,飲食起居太習慣了,就視而不見?只關注自己,對自己的外表、興趣、事業重於配偶?

6.沒有省察能力

今天是個缺乏反省能力的世代,很容易看見別人的錯,一針見血的批評別人,使對方體無完膚、一文不值,卻看不見自己的絲毫缺點,許多夫妻相處的模式也是這樣,我們可記得主耶穌說的:為什麼只看見弟兄眼中的刺,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梁(太七3-5),把配偶捆得緊緊的,婚姻真的成為枷鎖!

你的婚姻如何呢?你若接受這些提醒,必能使你們夫妻情更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