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 妻 五 寶

 

每一對夫婦在婚前都期待自己的婚姻是美好的,進入婚姻現實生活後,為了自己的期盼而要求配偶,衝突、傷害逐漸產生,慢慢發覺婚姻不如預期而漸感灰心,許多的傷害就來自最親密的人。

其實,你們可以情更深,為了你們夫妻情更深,有五樣寶貝是需要持守的。

第一、自由

你們成為配偶,是甘心彼此受約束。但是人總喜歡自由,自由的運用空間、時間、金錢…,因此你們要在愛中致贈對方有你一樣真實的自由。

同時也要提醒你不要濫用自由。整個世界都在講求、追求自由,我們卻不要濫用自由──「我高興怎樣就怎樣」,這會傷害你們的婚姻,就如有位丈夫對妻子說「錢是我賺的,我高興怎樣用就怎樣用,妳管不著!」婚姻關係會是怎樣?你想也可以知道了。

不要學習那自己享受絕對自由,卻約束配偶這個不可以那樣不可以的人,我們當約束自己而不是約束對方,因為夫妻是彼此依靠

的,只當追求在真理中的自由。

第二、責任

有的夫婦把對方當成搖錢樹,自己只坐享其成,甚至揮霍無度,以致入不敷出卻怪罪對方,聖經告訴我們每個人都要各盡其職。盡責任帶給配偶安全感,你真愛你的配偶,無論配偶年輕或年老、身健或疾病纏身,都當盡你應盡的責任,因為愛就是愛,真愛是無怨無悔的付出。

第三、影響力

許多夫妻讓人覺得越來越相像,有的是語言表達方式甚至內容很相像,有的是個性上很相像…,這些都是結婚多年的夫妻,在互相影響下融合而來,這是非常奇妙的---「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」(創世記二24)。

因此,不要為夫妻目前的不同而憂心或放棄,你當發揮你的影響力,將你的善良、溫柔、慈心、堅毅…所有內在的美德,透過每一天的相處而默默的影響對方,讓你們二人發覺「我們越來越相像」的日子早一天來臨。

第四、做朋友

還記得你們未婚做朋友戀愛時,是怎樣相待的?有沒有誰在發號司令?或是處處為對方著想?

夫妻情深不是用權威建立的,而是由朋友般密契的關係築成的,夫妻各有不同的職責,彼此的關係卻要如密友一般。

想想對朋友講話的語氣?通常總是客氣有禮。但是面對配偶呢?就以喜歡玩猜猜看遊戲來說吧,你讓朋友猜猜某事,答對了誇讚他一番,答錯了無所謂,答不出來很快就給對方答案,不會傷和氣,但是對配偶卻多以猜對沒事,猜錯就認定配偶不關心、變心,以致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困擾,真的很可惜。

在配偶的親密關係中,要互相尊重、彼此鼓勵、常常談心,避免以猜猜看來測量對方的愛,這是非常危險的,也是破壞性的遊戲。

第五、獨一的主

請記得,要夫妻情更深,務必記得關鍵乃在敬畏獨一的真神(詩一二八1、4)。

高唱人權的世界,人人各行其是,沒有準繩,各有自己的想法做法,不管他人,自己想怎樣就怎樣,以致世事動盪不安,唯有夫妻敬畏耶和華,生活有準繩、有方向,情感生活越過就越深了。

你要記得:任何成功無法彌補婚姻的失敗。

文稿:林和明 @20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