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長地久

 

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順服。」──以弗所書五21

每一個人都期望自己的婚姻都是天長地久、幸福美滿的,我相信是可以達成的,只要雙方都肯謙卑來在十字架下,將自己委身於基督,透過十字架把自己委身給對方,天長地久的美滿婚姻是可以達到的。

講到婚姻,我們當中有許多未婚,或是少年人,你們現在就能先領受,這樣,可以成為你們自己將來的幫助,更可以幫助其他周圍的人,我希望我們教會每一個人都成為能幫助別人的人,不論你的年齡是大是小,藉著你所領受的成為別人的幫助。

婚姻是動態不是靜態的,在互動中自然會有磨擦,這樣的磨擦在基督的愛中使彼此的刺磨掉,讓彼此更加緊密,當然,若是堅持自己,就會像刺蝟,為要保護自己而刺傷別人。夫妻之間的問題與關係是可以努力解決的,決不是不努力卻委諸命運,當然夫妻要婚姻美滿需要雙方都努力,有時會遇到瓶頸就需找合適的第三者來幫助。今天,我們要看聖經教導我們怎樣建立天長地久的美滿婚姻生活。

一、彼此相愛

彼此相愛不是口號,也不是等對方先行動,這是一種願意捨己的全主動的行動,你怎樣愛你自己,你就怎樣愛配偶,聖經說要如同愛自己,你不願意別人帶給你不愉快,你也就不要給對方不愉快。然而,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,他也必定不懂得愛別人,你可以看到一個糟蹋自己的人,他怎麼會愛別人呢?

聖經的這個愛,還有一件很寶貝的教導,就是要「保養顧惜」,不是得到了就放置著,因為得到了不要緊了,也覺得不寶貝了,這是不對的,而是要加以保養顧惜的。

怎樣保養顧惜?就是要保持愛情,透過經常的溝通,彼此更加了解,常常保持一種「新的開始」的心境,有了衝突就趕緊設法解決,要記得為了增進感情,要減少爭吵,語氣更不要帶著挖苦,並且多建立家中親友間的人際關係。

我們都不是完全人,當彼此了解,不要有「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」的盲點,就是說自己犯錯不察覺,對方稍有錯就大發雷霆、無情的指責,我們要學習存著溫柔的心以愛來改變對方,就是十年、二十年也不灰心。

二、彼此順服

想想當初,彼此是甘心結婚而非被逼的,那麼無條件的彼此順服也是應該的,而且也要從心裡互相敬重,夫妻不是表面的結合,而是合為一體的身心靈的結合,是何等密切的結合,因此,要維持天長地久的婚姻生活,應該認定婚姻的生活是雙方面彼此互動的,在這互動中,我們要記得:

婚姻生活不是我應該知道,而是你應該說出來使彼此了解:我們都沒有神話故事中的水晶球,無法看到更猜不到對方的心,應該說出來才能彼此更了解,若是每週能有一個晚上單獨相處溝通,這是極美的,請記得,在生氣時千萬不要向鄰居或同事揭發配偶的缺點,雖然自己得到一時的暢快,卻會很重傷害配偶,是難以彌補的。

婚姻生活不是你大聲我也大聲,而是將問題弄清楚:爭吵是為決解問題,不要越講越大聲,嚴厲的苛責、無情的攻擊配偶,只有讓雙方更加敵對,沒有什麼好處。

婚姻生活不是你回娘家我上酒家,而是要面對問題:最愚笨的人是想用報復的方式來挽回對方,事實讓我們看見越報復必定越對立,也就惡性循環了。

婚姻生活不是你需要改變我不需要,而是二者同心協力共同為婚姻生活努力:我常常聽到案主說「我們的婚姻只要他改變,我們就沒有問題了!」是真的嗎?我絕對懷疑!婚姻生活是互動的,若只要求對方改變來迎合自己是最大的致命傷。

婚姻生活不是只有你或只有我,而是我們倆個:有句發人深省的話說「還沒結婚的想擠進門,已結婚的想逃出來」,單身時獨來獨往,一切只要自己決定就可以了,結婚後處處要考慮另一人,與另一人商量,真的不容易,若沒有犧牲的愛,就常會出問題,要記得婚姻生活不要只鎮日幻想婚前的時光,當注意另一個人的存在。

婚姻生活不只是我與你戀愛過,而是我們一直在戀愛中:婚姻生活不美滿者多會告訴你說「結婚是戀愛的墳墓」,為什麼?因為他們結婚以後就不再戀愛了!請你記得,從結婚那一刻起更要不斷的創造愛的延續,偶而送點小禮物,把自己修飾修飾,若是你不再繼續加油的話,婚前輝煌的戀愛,並不保證婚後就幸福美滿。

婚姻生活不是你說你的話我說我的話,而是我倆在說話:你看你的報,我做我的家事,在家如處無人之地,這像個家嗎?注意聽,給對方回饋,不要讓他對牛彈琴。

婚姻生活不是你輸我贏,而是雙方都贏:因為你們是二人成為一體的,不是外人。

三、長大成熟

結婚表示已成人,就應該要長大成熟,不再依賴別人過日子,兩人同心協力奮鬥建立家室,因著婚前多年的經驗累積所養成的意見觀念一定會有不同,引起口角是免不了的,別急,更別失望,耐心的以愛以順服相待,有一天將要看見彼此越來越契合,在婚姻生活中彼此多溝通以求解決互異,而不要經常吵吵鬧鬧。

長大成熟不只不再依賴別人過生活,更是二人真正成為一體,所謂有福同享、有苦同擔,是真正成熟夫妻的寫照,婚後生活密切在一起,很自然會發現對方更多的缺點(可惜常忘了優點),不要忘記彼此已經是成為一體了,要更會彼此體諒,在個性、脾氣的表達、發洩上應該像鐵路的雙軌,在轉彎處需要一邊高另邊低,這樣火車就不會出軌,若是一直堅持某一邊高另一邊低,轉彎處出軌是可以想見的了。

長大成熟使婚姻維持到天長地久,還有一件很要緊的就是要保持「親密的生活」,有些夫妻初婚期過著很親密的生活,但是當有了第一個孩子時,做妻子的不讓先生參與照顧孩子,以為丈夫笨手笨腳,以致丈夫向外訴苦,這樣,婚姻問題就來了,其實,應該讓對方參與,而且要經常互相表達感受與願望,對未來有更美的期待,互相協調,使情緒有正當的發洩,以維親密的生活。

結語

願你們誠心遵守聖經真理教訓,這樣,你們的婚姻必定幸福,我求永生神賜勇氣和智慧給你們,使你們建立一個基督化的美滿家庭,奉主的名祝福你們的婚姻幸福美滿直到天長地久,阿們。 (本篇信息多處重點可應用在人與人的人際關係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