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互動

 

上帝當初設立婚姻,是要我們享受喜樂,也使婚姻成為愛心的訓練所,使婚姻成為值得懷念、關心,也是透過彼此代禱而互相扶持,只是後來人隨己意而喪失這福分,今天我們可以重新恢復真正婚姻的美善,使夫妻情更深!

我們可以透過日常生活夫妻的互動來達成神設立婚姻的美意:

1.彼此了解尊重

神造人是平等的,但是男女的功能各有不同,夫妻要各盡其職,因此需要彼此了解和互相尊重,才能使這個婚姻成為美好的婚姻。

2.彼此溝通常存感謝

在夫妻之間,不要認為我說頭一句,配偶就應該知道後面的,若弄錯就氣得要命,這就不像是夫妻,夫妻可以自由表達,更需要清楚表達才不至誤解,同時也要存心學習接納與自己不同的想法、看法,在繼續溝通中取得雙方都可以接納的,而不是不合意就封閉不說話或生氣。

有的人得到外人稍微的幫助,就口口聲聲的向人感謝,但是配偶的勞心勞力,卻一點謝意也沒有,認為所做的都是應該的,失去彼此的鼓勵實在可惜。

3.保養顧惜

要婚姻美滿和樂,夫妻都要盡自己的本分並且保養顧惜配偶,就是幫助配偶、愛護配偶,不可以像有些人,很愛購買東西,卻從不愛惜所買的。對配偶真正的愛就是凡是盡本分而且保養顧惜配偶。

4.彼此關懷

肯定是夫妻,則大小事都應該彼此關懷,而不是冷漠以對,人都需要別人的關懷,夫妻若不互相關懷,而只是關懷外人,結果不出問題才怪,照聖經所說,我們應該主動先關懷對方,真正用心彼此關懷,配偶的關懷是最溫馨的,別讓配偶以為自己不屬這個家。

5.彼此接納、調適

兄弟姊妹雖生長在同一個家庭,必定也會有許多不同,不只思想、看法會不同,連表達方式也常常會截然不同,何況夫妻是在不同的家庭成長,所以夫妻需要彼此接納,那些不同的地方就學習彼此調適,為愛配偶,只要有意願,一定可以調整自己而彼此接納的,這樣的夫妻必定情更深。

6.真愛與赦免

當夫妻看法不同時更需要愛心,這愛心因著基督耶穌而有根有基,越多的不同需要更多的愛心,當我們說不再愛的時候,常常不是對方不再可愛,而是自己的愛減少了,讓我們用真愛來赦免彼此的得罪處,對外人因為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,所以不容易得罪,但對越親密的人越容易互相得罪,尤其夫妻彼此之間更容易互相得罪,因此也就更需要真愛的赦免。真愛是樂意為對方無條件的犧牲,不是只顧為我。

但願我們每一對夫妻,都常常問自己「我能為我們的婚姻貢獻什麼?」讓我們每一對夫妻都不斷領受神的愛,來建立美滿基督化的婚姻,讓我們的婚姻是正確的,讓我們建立並享受真正的婚姻─溫馨、愛與關懷,讓世人看見我們的婚姻就能夠說:「上帝真在你們婚姻中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