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徒擇偶的條件

 

感謝神給我走過十多年婚姻輔導路程的機會,對於婚姻、擇偶雖有不少的新理論、看法出現,事實卻讓我們看見,許多人寧可自己嘗試,而不接受別人過去的經驗,以致碰得頭破血流,走了許多冤枉路,耗去許多精力,實在可惜,就如有一位外遇者,外遇不久夫婦一起來找我,我向外遇的丈夫說剛開始不久,對方必定是「只要和你在一起,其他什麼都不要」,讓你覺得愛情好偉大、好浪漫,當他抓到你的心的時候,接下來第二步,就會要求「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」的物質代價要求,在愛情迷惑之下通常也認為是應該給(自認不給有虧欠、不厚道),當對方得到所給的金錢、財物以後,更確定心已屬己,接下來第三步就要得到「名分」而要求你離婚,這是外遇三步曲,當時他不相信,不到三年那女的為了正名而吵翻天,這只是經驗的累積提供,因此,本文也是將過去別人走過的路,提供給我們將要擇偶的朋友,希望你的人生旅程有更多的時間為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。

在擇偶時(不是交友)有幾件要思考的,就是:

一、外貌

一個注重外表美貌、英俊的人,所花維護費用必不少,然而年華總會逝去,那時候講求外貌姣好的心自然也隨之轉移,婚變就難免了。有一對四十多歲的夫妻,仍然是女的美貌男的英俊,可是他們的婚姻生活卻在猜疑中,每天都在掛心、懷疑對方那麼美貌、英俊,「可能」迷惑異性、「可能」有外遇,日子無法安穩。

因此,對於外貌的選擇應注意的是:身體健康,沒有特殊疾病,看得順眼,否則就很難相處,白馬王子、白雪公主般的「完美」是在個人的定義,不需要跟隨別人的起舞。

二、教育

在擇偶時,雙方所受的教育越接近越好,不要差得太遠,免得受高教育的自傲,少機會受教育的自卑,這樣較能有共同的認識,對事情的看法也較接近。因此,對時下的青年朋友要說一句很誠懇的話,就是:先打好教育根基,不要急於交異性朋友而分心學業,不需要為同學有異性朋友自己沒有而自卑,根基只有自己好好打造,將來的成就築基於今天的付出。求學期間要交異性朋友,要想想是為了什麼?動機正確才去交往,以免誤了自己。

三、經濟

聖經說: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,這是說不要再「依賴」父母,因此,選擇配偶時,要考慮經濟能否自立?婚後若仍需要靠父母、家產來支撐,表面上看似很得意,實際上會是很沒有自尊心,雖然金錢不是第一,但是也要考慮能維持生活嗎?所選的對象有上進心與行動是最要緊的,也因此,雙方的家庭經濟背景較接近較好,使用錢的態度就較能相近、溝通,而免為用錢而多衝突。

四、愛情

愛情是婚姻的基礎,亂愛造成獸慾橫行、社會混亂、家庭破裂、人獸不分,真愛是犧牲自己為出發點,絕非佔有對方,近代社會青年常聽到男的說「你若愛我,就要將最珍貴的處女給我」,而女的為了怕失去對方、為了表示愛對方、要用性框住對方,就糊裡糊塗獻身了,但是當達到後,尊重與被尊重都喪失了,分手也就司空不見怪了,在這種不會尊重別人也不會自己的潮流下,婚前發生性行為漸漸普遍,甚至有「無所謂」的潮流傾向,這樣的潮流架構下的婚姻怎麼會和諧、互信,整個社會也就因此而變質了,期盼我們基督徒青年不要跟隨潮流,更保守自己,讓我們引導社會走上正路,而不被社會拖進罪中之樂的深淵。

真愛不是衝動,乃是平安、喜樂,而且是負責任的就如婚姻不是只有性,而是包括愛、責任以及合法。

五、信仰

信仰造就人品,基督徒要注重信仰的抉擇,一個好而正確信仰的人,必定有好的人品,上面所提的幾樣若是樣樣美好合適,卻沒有相同的信仰,也將遭遇婚姻的難處,常常聽到一些已婚的人說:「早知道…..我就…..」的話,都是於事無補了,趁著還有機會時好好的慎重考慮、選擇。

不同信仰的兩個人要結為夫婦生活在一起,通常,未進入真正生活(結婚)以前都是美其名為「互相尊重」「互不干涉」,進入實際生活卻多數觸礁:一個要主日敬拜、一個不是要多睡就是要郊遊;一個要祭祀拜拜、一個不準備可以嗎?一個說「你若真孝順,就要順著父母意思,這可不是我要求的!」一個要帶孩子上主日學,一個要帶孩子去燒香拜拜、郊遊;一個說孩子是繼承我祖宗的,一個說……..怎麼辦?諸如此類不勝枚舉,這些都是很實際、發生過的,也常為了這些不同而雙方爭吵,能不慎重考慮相同的信仰嗎?讓或不讓都不好,以致許多人後來為了「家庭和諧」忍氣吞聲、放棄自己的信仰,多慘啊。

在此要特別提醒青年姊妹們,當對方尚未信主時,不要告訴對方自己以「基督徒」為擇偶的條件,多少實例告訴我們,當對方知道你是以「基督徒」為條件的時候,他是可以假裝做基督徒的,甚至表現得很熱誠、很虔誠--每會必到、願意受洗、奉獻超過十分一….實在令人讚賞,似乎生命成長很快呀,但是當他達到結婚的目的後,沒有多久就跟你攤牌「什麼信仰不信仰」,根本就不理這一套,行徑離譜令妳傷心透頂也無所謂,這是姊妹們要特別注意的。你要在不談及婚姻的前提下,自然的帶領他信主,等信了主再談婚事,這樣,就是沒有結合也帶領一個靈魂得救了。

希伯來書十三章四節說:「婚姻人人都當尊重」,不可以兒戲,曾經有急著要結婚的青年對我說:「有什麼關係,不合再離婚嘛,總算我也結過婚了!」不要存著失敗了重新再來、試試看的心態,更不可以商業化的買賣,基督徒應當及早為自己的婚姻禱告,這是人生大事,關係著大半生的日子,而且有好的婚姻才能致力於事業。

為此請記得,婚姻幸福與否不是順其自然,而是要努力去經營,有人說婚姻有如農場,必須二人同心協力去開墾、整地、鋤草….,才能結實累累,你以為呢?

願神賜福每一位正要擇偶的弟兄姊妹,為神建立一個美滿的婚姻,來見證樂園的恩典。